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才聚江洲 创响未来——2022年扬中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6-17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20516次

关于举办2022年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暨

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扬中选拔赛)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推动优势产业高端攀升,根据镇江市《关于举办2022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的通知》(镇人社函〔2022〕12号)文件要求以及年度人才工作计划,现就举办2022年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扬中选拔赛)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才聚江洲 创响未来

二、举办单位

1. 主办单位

中共扬中市委、扬中市人民政府

2. 承办单位

扬中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扬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扬中市科技局、扬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扬中市科技镇长团

3. 合作单位

江苏材智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扬中市商务局,扬中市新坝镇(高新区)、油坊镇、八桥镇、西来桥镇、三茅街道、经开区

4. 大赛组委会

孙丽君    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汪少华    扬中市副市长、扬中市科技镇长团团长

童   峰    扬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黄   勇    扬中市商务局局长

杨立维    扬中市科技局局长

彭全胜    扬中市金控集团董事长

王   磊    扬中市人才办副主任

三、参赛条件

本届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围绕智能电气、新能源、临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设备等相关产业领域,选拔一批能够引领和推动扬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有影响力的项目或人才(团队),参赛项目需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能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创新支撑,企业自身应具有行业新技术、市场新产品、服务新模式。

(一)创业类

1. 参赛选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在国内外具有创新创业经历,拥有与产品、技术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或关键技术,在国际某一学科、技术领域为带头人、拥有高技术含量科研成果、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的人才,以及引领产业发展的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人才。

2. 参赛选手的创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导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能够填补国内空白或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预期经济效益等。

3. 参赛选手应为所创办企业(或拟注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企业注册地或意向落户地为扬中,在所创办企业的实收资本中货币出资不少于100万且占股不少于30%(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放宽至不少于20%),或是自然人第一大股东(在注册资本中认缴金额最大且在实收资本中实缴金额最大);企业一般尚未落户或落户时间不超过1年。

4. 优先支持以下项目:申报人在创办企业的货币出资超过500万元的项目;已有社会资本投入或在缴纳税收、带动就业等方面贡献较大的创业项目;海外高层次人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国家级人才的创业项目。

5. 参赛主体有股权融资需求,有独特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二)创新挑战赛类

1. 参赛选手具有博士以上学位。

2. 参赛选手针对发榜需求,有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具有合法自主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3. 参赛选手无特殊情况,能在约定期限内完成任务。

4. 参赛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由多个单位或个人组成的联合体。

5. 优先支持省外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人才及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

四、大赛流程

(一)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场线下分站赛、1场线上分站赛、1场创新挑战赛和1场总决赛的赛制安排。

2场分站赛:线上和线下各一场,每场分站赛遴选出1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共计遴选出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1场创新挑战赛:征集扬中电气、新能源相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面向高校院所匹配人才(团队)与企业开展创新合作,通过“挑战”、“现场比拼”实现解决方案的竞争择优,助力扬中本地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难题,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挑战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1场总决赛:在扬中市举办总决赛和颁奖仪式,共计20个优质创业项目参加总决赛,通过现场路演竞赛,最终遴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在总决赛前后举办2个系列活动:“才聚江洲”创业训练营、科技金融对接会。

(二)赛程时间安排

1. 启动:6月

2. 大赛报名:6月-7月

3. 项目初评:8月

4. 专项赛、分站赛: 8月

5. 总决赛阶段:9月

(三)“才聚江洲”创业训练营

筛选2022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晋级优质项目入营,针对入营项目制定专属课程套餐,邀请行业内著名专家、行业巨头企业家代表等,就行业技术革命、研究热点、未来发展等进行授课,同时,邀请培训专家赛前对选手进行系统化答辩培训,推荐参加 2022 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总决赛。

(四)科技金融对接会

围绕扬中市重点产业领域组织举办专场科技金融对接会,邀请国内知名创投、银行等金融机构专家进行现场交流和对接,推动技术、资金和市场充分融合,促进大赛项目高质量发展。

五、支持政策

(一)大赛奖励:总决赛创业项目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给予8万元、4万元、1万元。大赛组委会将于总决赛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向获奖选手支付50%大赛奖金,剩余50%奖金将在获奖项目落户扬中后进行支付。挑战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大赛组委会将于总决赛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向获奖选手支付50%大赛奖金,剩余50%奖金将在人才与企业实际合作并成功申报创新项目后进行支付。

(二)项目资助:总决赛创业项目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同时符合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基本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金山英才”计划,符合扬中市“江雁计划”基本条件的,给予优先以上资助(100万元或50万元);获得三等奖项目符合扬中市“江雁计划”基本条件的,可直接进入2022年扬中市“江雁计划”面试。

(三)优先推荐:按照镇江市分配名额和总决赛得分排名顺序,推荐参加2022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

(四)金融支持:对于表现出众的项目团队,扬中市人才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将进行投资,或挑选对口的企业、投资机构或合作银行与其深度对接,帮助实现商业化运营,加速项目的市场化发展和国际化提升。

(五)创业辅导:参赛选手可以获得创业导师的创业辅导,免费参加培训课堂、创业诊断咨询、创业沙龙等方面的活动。

六、参赛方式和参赛材料

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登录扬中智慧党建网下载相关报名材料(http://www.jsyzdj.gov.cn/),按照相关要求将完整报名材料发送至扬中市人才办邮箱(jsyzrcb@163.com),申报团队和企业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报名材料中提供的各类证书、证明材料、商业计划书、合同、报表等材料在参加选拔赛和决赛时需提供材料原件以供现场核查。

参赛项目材料包括:

1.参加比赛的创业团队填写《2022年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资料填写表》;

2.参加比赛项目的商业计划书;

3.参赛人员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学位证书、职称和资质证明(证书);

4.专利等知识产权证书及权属证明;

5.其他必要的证明材料。

七、工作要求

1. 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2. 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积极配合组委会做好宣传工作和后续跟踪服务,重点为参赛并落户扬中的优质项目给予相关支持。

3. 联系方式

扬中市人社局,电话:0511-88368863,地址:扬中市三茅街道江洲西路259号,扬中市人社局312室。

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扬中市人才办负责解释。

 

 

附件:

       附件1.2022年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资料填写表.doc

       附件2.2022年扬中市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doc

       附件3.其他附件材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