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先锋领航·书记晒项目⑪】市公安局:党建引领文明交通“六大攻坚战” 全力为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行”
发布日期:2023-01-06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192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各项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先锋”领航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好“四件大事”的“硬核力量”。

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先锋领航”专栏,开设“书记晒项目”和“基层好声音”两个子栏目,集中晾晒“书记项目”、展示分享基层经验,通过亮成果、比做法、找差距,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地见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背景:

2022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之年。交通秩序管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一直是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人民群众期盼的热点。为不断加强党对文明交通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市公安局党委选定该选题作为2022年度党建“书记项目”。


主要做法:

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特别是文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坚持时时抓、天天抓、月月抓,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各基层党支部组成一个个创建堡垒,一面面冲锋旗帜,用真心、用诚意、用智慧,在创文前线占高地、攻难点,确保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以“五建强警”为切入点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立足文明交通创建的要点和难点,以“建强组织、建优队伍、建实载体、建稳阵地、建好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全警参与文明交通创建的热情。

建强组织。始终坚持党建、队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交警大队具体负责,全警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交通秩序整治“六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围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等六大顽瘴痼疾进行点对点交办。


20230106_105835_000.jpg


建优队伍。在市区主要路口成立党员先锋岗,在全体党员民警、辅警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主题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抽调机关警力编组参与一线巡逻;成立青警突击队,青年党员、共青团员积极主动请缨到创建一线岗位。


ee28d84903f1f462566d6c2bc37ee6e.jpg


建实载体。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全市104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最大程度凝聚创建合力。与教育局党委联合开展护学联勤,与新扬社区党委开展“双里弄长”文明共建,交警大队各路面中队积极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想方设法将创建力度向全社会辐射。


20230106_105835_001.jpg


建稳阵地。加强对企业、学校、社区的宣传阵地建设,维护好现有的46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阵地。依托扬中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先后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8次。


20230106_105835_002.jpg


建好机制。继续实施“定岗、定人、定责”的“网格化+路长制”管理模式,将更多警力投放在交通秩序乱点、堵点、事故多发点,同步加强午后、凌晨等薄弱时间点警力部署,加大巡逻力度,增加巡逻密度,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无盲区实施路面管控。建立领导挂钩督导巡查、自查工作机制,不间断开展巡查自查督促整改问题不足,推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0230106_105835_003.jpg


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稳步推进文明交通“六大攻坚战”


实施文明交通“六大攻坚战”,即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专项整治,机动车违停整治,优化停车泊位设置,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外卖、快递从业人员违法行为整治。

解民忧,缓解停车难问题。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3月初,一把手实地察看城区闲置土地并牵头召开停车场改造座谈会,要求各相关部门科学论证,按照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全力推动项目实施。今年以来,新增扬子中路实小旁边停车场1个、泊位283个,出新泊位162个。


20230106_105835_004.jpg


护民安,加强重点违法查处。紧盯国省道、农村道路、城市道路三大主战场,高频度、不间断开展“逢五、周末”夜查、“百日整治”等统一行动近百余次,铁腕查处酒驾醉驾、飙车炸街、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结合文明城市“组团式”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24万起。


20230106_105835_005.jpg


保畅通,深化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依托市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机制,深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一路一策、一点一策的要求,抓好各镇(街、区)25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跟踪推进国省道、城市道路105处绿化遮挡视线、标志标线缺失等隐患整改,共增设交通标志820块、交通标线5440平方米(出新)、隔离护栏4034米、警示桩300根。


20230106_105835_006.jpg


以“文明宣传”为聚力点,确保文明之花开遍江洲


加强重点群体精准宣传。针对学生和家长,采用模拟实验、现场体验等方式,增强受教育人员的参与度和体验感;针对重点驾驶人,讲解典型案例、播放交通事故视频,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针对企业负责人,宣传法律法规,明确管理职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拓展交通安全宣传“百千万”成效,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普法教育,推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聚焦外卖、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顽疾,联合企业实施交通违法层级处罚机制,在违法抄告的基础上落实停单处罚措施。


20230106_105835_007.jpg


依托主题实践广泛宣传。积极与各企事业单位组成党建联盟,开展文明交通类主题党日活动,联合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市区各路口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和教育功能,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文明交通,有你有我”等主题实践活动30余次。在238省道、市区主要路口安装语音提示器,通过“大喇叭”工程让市民感受“滴灌式”的法治宣传。


20230106_105835_008.jpg

开展典型案例警示宣传。主动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充分发挥“两微多端”等新媒体传播力,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等曝光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曝光严重违法行为17批次130余起,倒逼违法人员文明驾驶、守规出行。


20230106_105835_010.jpg


下一步打算:

市公安局党委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深化交通秩序整治和文明交通创建,全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持续强化全局民警、辅警人员责任观念和纪律意识,对创建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全面构建“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全力争创”的工作格局;加大对各项创建迎检工作的督察检查力度,实施每周督查、每月点评,严格落实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等措施,发现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质效不明显的,予以倒查问责;积极与市文明办对接,重点整治非机动车及行人违法行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通过随警报道、警示曝光等形式,及时反映路面整治一线动态,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文明交通素养。


书记感言:


20230106_105835_01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市公安局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责任单位,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作为冲刺攻坚的重要年份,在创建的标准如此之高、创建的任务如此之重、创建的时间如此之紧的压力面前,市公安局党委将牢固确立目标必成意识,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质态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