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党建引领 全面推进(三)
发布日期:2020-06-26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582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市委殷书记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自己主抓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就是为了通过建强农村党小组“堡垒前哨点”,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零距离”。即日起,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社区)巡礼专题“党建引领 全面推进”,报道各地建好建强党小组,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成功经验和阶段成果,看“党小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下,我们的乡村如何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


经开区新星村

经开区新星村聚焦重点抓整治、多措联动促推进,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落地落实。


新星富民工业园区1.jpg


聚焦“三级联动”汇合力。新星村党委、4个党支部和11个网格党小组共同编织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网:成立党小组劝导团,结合村规民约组织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整理家前屋后;举办“净美庭院”评选,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扩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影响力;采取每日研判挂单销号、每周联合纪委监委跟踪复查工作方式,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聚焦“支部结对”谋发展。依托新星富民工业园支部“村企共建”先锋服务站,园区青年党员和企业家共同参与,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与城管支部开展联合行动,破解扬中大道及长兴路两侧违章占道、乱搭乱建的治理难题,截至目前共计拆除违章搭建10余处,长兴路口、扬中大道东侧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取得立竿见影效果,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聚焦“重点环节”促提升。根据就近相邻原则,全村11个党小组挂钩联系32个村民小组,党小组组长带头,党员中心户参与,根据“四清一治一改”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拆”(整治卫生、改建厕所和拆危拆旧)三步并重,推动老埭换新颜。


村书记亲自参加第四党小组会议.JPG 村书记带头参加重点地块的整治.JPG



八桥镇红旗村

今年以来,八桥镇红旗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总要求、“四清一治一改”的总目标、保留乡村乡景原生态的总基调,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引领、考评奖励、长效管理等方式在全村展开拉网式大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红旗村封面.jpg


红旗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足够资金投入,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干部包片,党小组长、村民组长联组,党员联户三级架构,对照我市提出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标准,分片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逐户过堂,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每2周入户检查,考评打分,公示亮相,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在“清洁庭院”荣誉牌的激励下,让不愿动不想动的农户行动起来,全村老百姓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空前高涨。

通过近2个月的努力,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不见了,闲置的缸、砖、泥沙集中回收了,庭院里花草绿植变多了,群众的生活习惯改变了……一幅幅清洁庭院的画卷正在红旗大地上徐徐展开。


ac6d76a24f2e1c592b0412f9f360539.jpg 0f23d4c5aa8cdefc7e37afa456503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