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西来桥镇:念好“联”字诀 练就党小组建设“硬本领”
发布日期:2020-05-1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556次

西来桥镇在党小组建设过程中注重系统谋划、统筹资源,聚焦“联”字精准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为党小组赋能增效,实现社会联治,党群连心。


1.webp6.jpg


小组联建,科学合理设置。结合该镇五村一社区的实际,充分考虑基层党支部原有结构、党员分布、地理位置、历史沿革等情况,分别成立片区、网格、村埭、楼栋等党小组。针对同一区域内的党员因分属不同党支部而无法划入同一党小组的难题,一方面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另一方面提出“党小组联组”的概念,引导相邻区域内不同党小组结成联合体,共同开展活动。


2.webp6.jpg


主体联动,凝聚强大合力。深入推行“党小组+”模式,支持党小组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镇机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在外乡贤等共建,与“幸福木兰”“青蓝工程”“雏鹰俱乐部”等品牌活动对接交融,释放出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全面开展“认领+结对”行动,每个党小组至少认领一个党员服务项目,每名党小组成员至少认领一个先锋岗,党小组成员与一定数量的农户结对,经常性上门走访。


3.webp5.jpg


任务联担,工作系统推进。明确党小组工作职责,在常态化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围绕市、镇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大部署,因时因势排定工作要点,当前着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精准扶贫等相关工作。发挥好“在党员身边、离群众最近”的优势,及时发现并上报苗头性问题,协助化解矛盾纠纷,介入突发事件处置,助力乡村社会治理质效双升。


4.1.webp.jpg 4.2.webp.jpg


阵地联享,突出务实管用。阵地建设强调规范有序、因地制宜,充分依托党员家庭户、党群综合体、厂区车间、物业用房等现有场所建设党小组阵地,并积极向群众家庭拓展。要求阵地做到有活动场所、有制度章程、有网络架构、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载、有结对联系“六个有”即可,不搞统一格式,不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


5.1.webp.jpg 5.2.webp.jpg


组长联培,实现调优配强。明确每个党小组设组长1名,因工作需要也可增设1名副组长,优先由“两委”干部、村民组长中的党员兼任。镇分工定村领导下沉基层,参加党小组会议,指导工作开展,帮带小组长成长。依托“培源工程”“青年学习社”、专业化组织员能力培训班等,分层分级对党小组长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巡回现场会等方法,切实提高党小组长业务水平,改进工作方法。


6.1.webp.jpg 6.2.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