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交通局党委:“三把钥匙”解锁党建“密码”
发布日期:2019-02-11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6458次

 

162.jpg


近期,筹建了近7个月的“交通陈列馆”正式开放。馆中心的沙盘上,不光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桥梁、汽渡、公路等的发展脉络,就连正在规划中的四桥、五桥以及城际铁路也在沙盘的演绎下,从抽象变具体,让参观者相信,岛城通上铁路就在不远的将来。

 市交通运输局副书记、副局长朱爱锋表示,“交通陈列馆”的落成,不只是我市交通运输局争创“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室”的直接体现,更是该局以项目促党建,助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解。

 “品牌矩阵”发力,  基层党建“强”起来

 自去年11月底,扬中“车大夫”服务站正式启动以来,这个由交通运管部门打造的公益服务品牌为广大爱车一族解决了“会开车但不懂修车”的困惑,使得汽车维修一本账“明明白白”。

  “截至目前,共组织车大夫广场义诊活动4场,发放宣传册1500条,并通过线上‘号脉’、线下‘坐诊’的服务新模式为开车族解决汽车维修问题300多条,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省钱又省心。”市交通运管处党支部书记张跃峰表示。

 除了“车大夫”,如今在该局,像这样的基层党建品牌正遍地开花。“心连心扬中公路网”、“交通e行”……按照“一委一品、一支一特”的思路,一年来,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品牌战略,打造形成各具特色、贴近实际的“品牌矩阵”。

 朱爱锋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狠抓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对党建子品牌进行精准培育,不断充实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品质,为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制度杠杆”支撑, 党员细胞“活”起来

 发展万般动态,离不开“制度”这根指挥棒。今年8月,该局编制下发《内部制度汇编》,18大项管理制度确保督责到边到角。“通过对《内部制度汇编》的学习与遵循,所有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在职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工作理念,工作‘迟缓’、纪律‘松弛’的一些老毛病也得到了根治。”局办公室主任徐福根表示。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发展实际,制订完善了一揽子规章制度。建立党员积分记录台账,实行每月打分、季度晒分、年度评分,并将积分情况作为年度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以制度规范依法用权,精耕党员责任田。

 徐福根补充道,不光如此,今后局里还将推行“标准化办公”,量化岗位工作任务,全面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管理模式。

 “主题活动”深化,交通发展“兴”起来

 新时期,新要求,如何让交通党建继续激荡发展活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廷荣坦言:“让党建工作可感可知可触摸,才是交通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深入学习十九大、开展“劳模精神”宣讲活动、举办干部职工培训班……面对交通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新考验,市交通运输局以创意活动“兴”党建,弘扬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此外,将深入推进“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活动作为党建工作之重,局党员先后深入丰乐桥、联合村的1298户农户、480户居民、58家企业中,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到各镇街区进行面对面走访,现场办公,征求意见,协调矛盾,解决问题等,以建设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强市为落脚点,充分发挥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交通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