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市新坝镇新坝社区:“候鸟工作室”学用转化成果
发布日期:2018-11-1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6655次

       一、转化背景

       扬中市新坝镇新坝社区地处新坝集镇,辖区内总人口12869人,其中流动人口1700余人,占社区总人口比重近15%,外来务工的流动党员群众在所在居住辖区普遍面临着就业择业、就医就学、维权保障等诸多问题和需求,新坝社区党委创新举措,设立了“候鸟工作室”转化成果,开展流动党员群众远程教育工作,为流动人口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

       “候鸟工作室”学用转化成果,通过建立流动人群信息库、建设流动人群党支部、实施流动人群服务项目等措施,真正让“流动党员受教育,流动人群得实惠”。

       二、成果实效

       建立“候鸟”信息库,了解流动人口需求。以“探明流动人口身份、摸清流动人口实情”为目的,远教管理员在辖区派出所调取了社区内流动人口的电子档,组建包括分片干部、民情信息员、联防队员在内的信息排查小组,通过走街串巷、入组进户,对“候鸟”群体进行详细、细致、深入地摸排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民生需求,并登记造册,形成“候鸟”电子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成立“候鸟”党支部,让流动党员群众受教育。在社区党委下成立“候鸟”党支部,开展流动党员流入流出管理。远教人员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每月组织 “固定活动日”活动,开展流动党员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流动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组织流动党员订阅“共产党员”、“江苏先锋”、“江洲先锋”微信,拓展远教渠道,便捷了流动党员和组织的沟通,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的关怀。

       建设“候鸟”活动室,让流动儿童受关爱。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小候鸟”快乐家园、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培训室和健身房等软硬件设施齐全的活动室,每周定时向流动儿童开放。定期采用名师辅导和平台教学的方式对“小候鸟”进行课业辅导,利用远教活动室播放各类娱乐科普类节目,并将贫困流动儿童纳入本土公益品牌“三叶草在行动”活动中,开展结对帮扶,让流动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实施“候鸟”服务项目,让流动人群得实惠。实施“加油站”项目,利用丰富的远教资源,采用专家讲学、观看视频、实地指导等方式,提供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对流动人群开展就业和创业辅导,提升流动人群的致富能力。实施“康乃馨”项目,利用远教平台开展主要针对流动妇女的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化解、妇女维权行动等学教活动,切实提升流动妇女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学用启示

       抓住流动人群的特性,将远教触角延伸至“候鸟”这一特殊群体,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影响力和战斗力,整个流动人口群体得到党组织关怀、党员服务和社会关注支持,实现了“候鸟”向“留鸟”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