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市新坝镇立新村:“致富快车”学用转化成果
发布日期:2018-11-06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2330次

       一、转化背景

       扬中市新坝镇立新村位于新坝镇西南部,曾是新坝镇经济基础薄弱的农业村之一,2008年以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自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立新村党委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积极运用远教搭建富民平台,2014年,全村实现村级可用财力1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1万元,成了新坝镇乃至全扬中闻名的高效农业小康村。

       立新村党委把远程教育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经营模式转变、现代农技推广和新型农民培育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建、学、用”搭建远教富民平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使远程教育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快车”。

       二、成果实效

       高标准“建”,搭建创业富民大平台。立新村党委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用的原则,每月两次组织全村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定期组织农民群众科普、农业类课件,同时将远教平台与农经、科技、气象、农民信箱、农技110等涉农网站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远教平台的服务作用,为驻村企业提供劳动力信息,介绍村民到驻村企业就业,实现互惠双赢。目前,全村85%以上农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在驻村企业上班,60%以上家庭是双职工家庭。

       全方位“学”,提供创业富民大服务。通过远程网络,开办“农民课堂”,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农闲、晚间时间组织培训,通过远教网络帮助农民找行业专家“会诊”、找培训机构“充电”。围绕农业种植主导产业,与北京大学等高校结对互助,邀请地质、土壤等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让“专家”与“农户”结对子,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推广发展项目。同时,为满足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需求,增加站点服务功能,开展农村妇女、SYB等培训,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成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素质的综合培训点。目前,立新村的远程教育平台已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业生产难题2500余条,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60余项,发放实用技术手册近3000份,解答群众问题2000余次。

       多举措“用”,营造创业富民大氛围。远教站点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成立农业合作社。在农业项目上,扶持了葡萄、枇杷、油桃、茨菇、大棚等一批农业种植大户,通过远教平台帮他们打开市场销路;此外,立新村党委还积极引导帮助农民开发外滩100余亩,实现规模养殖,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贷款担保等惠民政策,实现农民的创业梦。同时,吸收542户农户参与,并以“引进项目、引进能人、股份投资”方式,扩大葡萄、枇杷、油桃、茨菰、垂钓等种养殖面积,形成了“种养一体”、具有立新特色产品的“百亩”高效农业规模基地,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三、学用启示

       如何发挥远程教育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关键是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丰富的教学资源、专业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服务手段,要让基层干部群众对远程教育成效有切实的体会和理解,触动和促进更多群众投身创业、联合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