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市开发区双跃村:“助推文明”学用转化成果
发布日期:2018-10-31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2376次

       一、转化背景

       扬中市开发区双跃村位于三跃老集镇,总面积达2.27平方公里,全村共2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902户,常住人口3120人。该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十年被评为镇江市文明村,连续六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今年又被省文明办命名表彰为第三届“江苏最美乡村”。

近几年来,双跃村利用文明创建活动的契机,把远程教育作为有力引擎,从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播放远程教育课件,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设出了独具特色的“助推文明”学用转化成果。

       二、成果实效

       整合教育资源。双跃村远程教育站点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具有针对性与灵活性,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满足不同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的需求。结合该村一直以来重视精神文明创建的特点,侧重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节目、先进典型等内容,采用“点菜式”、“点播式”等学习方法,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思想观念,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创新教学模式。将远程教育与“道德讲堂”相结合,通过开设“道德讲堂”,播放革命影片,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美德教育,增强群众的家庭意识、文明意识,培养他们的理想信念,努力把远程教育站点建成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的主阵地。同时拓宽受众对象,在对党员、村干部教育的同时,将远程教育的受众对象扩展到学生、家长和普通群众。该村党委还利用现有阵地,定期举行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引领文明风尚。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引领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基层群众不断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一方面,注重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教育引导村民诚实守信,崇尚科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规避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村民生活方式愈发健康文明。另一方面,注重和谐乡村建设。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和文明户评选,全村孝亲敬老模范户和文明户家庭比例达70%。双跃村涌现出了一批“美德少年”、“好媳妇”、“江苏好人”等先进典型,文明和谐、尊老爱幼的风尚在该村蔚然成风。

       倡导健康生活。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宣传和引导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还带动了该村文化广场创建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先后开展了“广场舞比赛”、“包粽子比赛”、暑期青少年活动、老年人体育节等活动,进一步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

       三、学用启示

       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方式灵活、成本经济等显著特点,发挥远程教育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功能,将各地先进经验融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中,结合本地特色,注重远教学用实效,全力助推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